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邏輯力》5W2H:從各種角度想問題


作者:張鴻【摘自:經理人月刊 2008/07/01】
銷售成績為什麼一直無法提升?產品為什麼賣不出去?為什麼每次提的計畫總是不被主管採納……。碰到問題時,許多人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疑問就是「為什麼」,老是想不透,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然而,問題解決專家告訴我們,與其不斷自問「為什麼」,倒不如先學會如何提出對的問題!誠如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mpany)前執行長唐諾?彼得森(Donald Peterson)所說:「多問一些對的問題,就不必花費許多氣力去找尋所有的答案。」

在職場中,頭腦清楚、邏輯思路清晰的大有人在;但是,卻也有些人說話老是抓不到重點,講了老半天,大家還是聽不懂。碰到後者,就算是提醒他們說得「更聚焦一點、更具體一些」,也沒什麼用,因為所謂的「具體」,並非只要改變措辭或提升表達能力就能做到,而是要看當事人對於議題了解多深入、能夠分析到多細。換言之,對於問題不夠敏感,或是根本看不出毛病,其實與平時就不善於提問大有關連。
大多數人之所以不知道如何問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訓練,而在所有邏輯思考法中,「5W2H」可說是最容易學習和操作的方法之一。5W2H是在二次大戰時,由美國陸軍兵器修理部所提出,之後廣泛應用於企業決策和管理議題上,有助於工作者在思考問題時不會有所疏漏。
5W2H分析法又稱「七何分析法」,包括:Why(為什麼做)、What(做什麼)、Where(在哪裡做)、When(何時做)、Who(由誰做)、How(如何做)、How much(成本是多少)。更詳細地說:
What就是確立問題,了解「目的是什麼?做什麼工作?」
Why是說明背景或提出問題,也就是「為什麼要這麼做?理由何在?原因是什麼?」
When指的是時間,設定「什麼時間完成?什麼時機最適宜?」
Who是對象,指明「由誰來做?誰來完成?」
Where是地點,確認「在哪裡做?從哪裡入手?」
How是方法,提出「怎麼做?如何做會更好?如何實施?做法是什麼?」
How much則是花費或成本,計算「要花多少預算?金額是多少?」
任何工作如果缺少了這7個面向,即使提了案,也不會有具體進展。舉例來說,如果只傳達「下禮拜四要開會」,卻未事先說明「從幾點開到幾點」「在什麼地點開」「開會目的是什麼」等訊息,與會者就無法安排自己的時間表。
下次,當你再接到工作指令時,不妨試著用5W2H的角度去思考,相信做起事來更能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