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洪蘭:培養孩子的「回彈力」

作者:洪蘭【摘自:天下雜誌 490期  2012-02】

教育除了智育,更需要培養孩子的「回彈力」,一種勇於面對挫折、找回自己的能力,訓練孩子跟挫折共存。

學測結束後,一名學生寫信問我,「老師,我今天終於擺脫了多年來的身心束縛,但是為什麼我沒有快樂的感覺?為什麼我不單不快樂,反而覺得空虛?」

這是一個很好問題,因為解除痛苦並不等於得到快樂。很多人都以為,不痛苦就快樂了,但那是不對的,它們不是天平的兩端。痛苦如果沒有意義,痛苦解除後,是空虛

現在的人很不快樂,美國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憂鬱症或焦慮症;根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的調查,台灣有二百二十萬人有憂鬱症傾向。憂鬱症的就醫率,在七年內增加了十倍。它耗費大量的社會資源,更不要說創造力,這個無價的腦力資源。

過去,我們一直都從解除痛苦著手,學生不快樂,我們就改制度,廢聯考、推免試升學,從減輕壓力使學生快樂。但是,現在大學的課業壓力,已經少到只要考進來,幾乎都可以畢業。

報登某大學的老師,先把題目給學生做,考試時還可以看書,即便如此,還是有學生懶得抄,交白卷,使老師要給他分數也不能。沒有壓力到這個地步,為什麼還是不快樂?我們少做了什麼?

有人認為,這是教育的重心放的不對,不應該只注重負面條件的去除,應該要強調正向長處的建立。野草妨礙玫瑰生長,但只拔除野草並不能使玫瑰長的好,還需澆水、施肥。

教育除了智育,還要給他智慧,因為知識不等同智慧,而有智慧,才能不煩惱。我們要教孩子,人生本來就沒有一帆風順,碰到挫折時,不要逃避,愈不敢面對,它就變的愈大。天底下長得最快的東西,就是你不敢面對的問題。教育,要訓練孩子跟挫折一起生存

邱吉爾和林肯都有嚴重的憂鬱症。邱吉爾把他的憂鬱症,叫做「黑狗」,因為憂鬱症就像一隻忠心的狗,到那裡都跟著他;林肯在一八四一年一月,第二次憂鬱症發作時,曾試圖自殺。雖然都有這個可怕的病,但因為他們的態度是接受、不是逃避,憂鬱症便傷不了他們。使他們在病的折磨下,仍維持應有的表現,成了歷史的偉人。

所以教育不要一直聚焦在孩子的缺點上。美國有所學校,開學時,要學生寫篇短文,描述一件他最得意的事。然後,老師教學生,從這篇短文中,找出自己的優點,如誠實、友善、勤勉,老師再找各種機會,讓孩子展現他的長處。

結果,長處產生自信,有自信就交到朋友。正向的人際關係多了,孩子就快樂,孩子快樂了,他們的學習就進步,而學習,正是教育的核心目的。

這項做法的目的在於,這樣長大的孩子,遇挫折時的回彈力高,較不容易得憂鬱症,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長處,敢去做自己擅長的事,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最重要的是,他們知道自己是誰

人應該被未來所吸引,而不是被過去所驅迫。改變心態並不花錢,但是我們會快樂很多。(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