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王品戴勝益:不要當穀倉的雞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烏日報導 2012-05-19】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昨到明道中學演講,勉學生拒當「穀倉的雞」。他告訴學生,別當不思考、沒主張的「乖乖牌」;針對富二代的議題,他語重心長說:「再富也要窮小孩!」讓孩子證明自己。

「王品集團」近來頻獲選為新鮮人最想進入的企業,戴勝益也獲雜誌評比是上班族眼中最夢幻的老闆。

戴勝益說,王品訂下「非親條款」,要求幹部親人不得進公司工作,未來也決定把80%個人財產捐作公益,僅留給孩子各5%,雖是「斷絕孩子後路」,但可鼓勵年輕人不要安逸,要勇於闖蕩、別怕吃苦,才能開創自己的可能性。

戴勝益以「穀倉的雞」故事勉勵學生,指家裡養1隻雞,不餵牠讓雞到後山覓食,活動夠活力飽滿、肌肉結實,後來母親將雞養在穀倉,每天只管吃、睡,反而垂頭喪氣,不久就病死了;年輕人不要當「穀倉的雞」,要勇於追求目標、腳踏實地生活、敢拚敢闖。

多數家長希望孩子當「乖乖牌」,好好讀書就行了。他感嘆許多人學習過程只做1件事,就是「把書讀好」,卻錯過生命太多風景,失去見識這個世界的機會。

引自: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0541#ixzz1vizap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