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成功」,最差勁的老師

作者:陳文茜(文茜世界周報主持人)【摘自:人間福報 2012-06-04】

二年半前我至郭台銘土城辦公室,看見辦公桌放置藍色A4紙,平淡無奇印上一句比爾蓋茲的話:「成功,是最差勁的老師。」半年後,富士康面臨前所未有的跳樓危機,蓋茲的話成了郭台銘人生指引。不到一年,富士康啟動人類史上最短時間最快速的工廠大遷徙。今年鴻海年度股東大會郭台銘公布財報;母公司獲利創史上新低。郭台銘坦誠,搬遷工廠,大幅增加鴻海營運成本。

成功,無法保證未來一帆風順;相反,失敗或者正確地說「危機」,才是郭台銘最好的老師。鴻海年度股東大會,全球重量級外資紛聚土城。這家被國際稱之「航空母艦」的代工廠,正在代工一個比核武還重要的生產品iPad;它席捲全球的電腦產業,把三十年不變的PC時代,正式打入配角;把所有筆記型電腦打至銷售新低。各筆記大廠除華碩以新型平板電腦結合筆電成功迎戰外,其他皆應聲倒地。穩居世界前三的宏碁,瞬間被擊垮。宏碁過去的成功,恰巧成了它最差勁的老師。



一位外資界董事總經理好友,鴻海股東大會結束後當天,立刻花兩小時完成「鴻海報告」;報告中推崇郭台銘危機處理。這位細心的分析師並非全聽郭董魅力馬拉松談話,即下結語。他本人曾親飛成都先做功課,觀看前陣子爆炸工廠現場。他仔細的分析,那是一家生產iPad機殼的工廠,接訂單的是鴻準。報告結尾,他判斷鴻海遷廠完畢後,未來數年將立於不敗之地。

而二年前出事的深圳龍華廠,如今僅留員工訓練角色。河南、重慶、成都等新聘員工,先在龍華訓練三個月,其後工作薪資僅以河南、四川基本工資為基準再加一倍。當年整郭台銘的深圳政府,如今眼看龍華只留空殼;這裡曾為深圳創造七十萬至八十萬工作機會。郭台銘到底是霸氣之人,股東大會忍不住痛責惡整他的前市長許宗衡;許市長如今不只下台,還因不長眼試圖賄賂政治局常委,被判緩死。成功對深圳前市長,真是差勁的老師。

EMBA的課程,經常教導修課老闆學生,世界上成功的大企業,平均壽命只有十八個月。多數創業家,成功之後不只不念當年機遇,甚至忘了自己是誰;因此平均十八個月,就有一個曾經成功的企業家轉為失敗者。

郭台銘沉重摔一跤,蝸居深圳數月,睡鐵皮屋,整頓工廠。他曾被封為「成吉思汗」,指的是商場上的殺氣。但與成吉思汗及忽必烈相比,郭台銘記住「成功,是最差勁的老師」。而元朝版圖雖曾東至外興安嶺,北臨北冰洋,版圖之大漢唐明皆不及,但王朝只維持八十九年。

一三六八年九月十四日,元朝被朱元璋正式推翻。從此蒙古,只成了草原上流蕩子民的長調代名詞。

其實人走得愈平順,就應愈惜福。人生永遠不是句點,只有不斷力求突破,才能前進。我愈年長,愈悟出這些道理。每隔幾年,便讓自己的工作開一個新局;同時,每天至少維持蹓蹓狗、種種花、偶爾上市場買菜與小販們聊天。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我終究只是一個凡人。

引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3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