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諾貝爾大師 談遠見、道德、責任


【摘自:人間福報 2012/08/02】

【本報中壢訊】一九九一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理察‧恩斯特(Richard R. Ernst)昨天在中央大學演講,分享他的治學態度與人生哲學。

他強調「世界未來會變得如何?我們有共同的責任。」大學培育未來的領袖,除知識與技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學子的遠見、道德與責任

恩斯特一開場便談到中西方科學與哲學的領袖。他說,孔子的思想談的是「智慧」、「同情」與「勇氣」;愛因斯坦則說「生命要為他人服務才有價值」,兩者談的其實都是普世價值所在。



他認為學者在自身專業領域垂直面向之外,更要有社會關懷和全球視野的水平面向,大學除學術外,也要將服務的面向,延伸至社會、政治和經濟等層面,這些需要是的是視野、誠實與責任。

「世界未來會變得如何?我們有共同的責任。」他以Hans Joans《必履行之社會責任》一書舉出,科學發展若沒有良知,將腐蝕靈魂;商業發展若沒有良知將腐蝕社會。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究竟該以環境守護者自居?亦或成為未來環境破壞殺手?值得我們好好省思。

中央大學教務長李光華表示,校方辦學目標之一是「培養領袖人才」,諾貝爾大師的演講,無疑是開啟了學生與教職員的高度和視野。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95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