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知識活化創新 才是關鍵能力

作者:梁敬賢/圖書館教師(基隆市)【摘自《國語日報兒童網大家談教育》101-09-22】

近日臺北市強調特色招生應著重學習力的評量,而非記憶力的評估,筆者認為這是正確的政策方向。

就教育而言,學生,是學習主體,擁有學習權,但問題在於學生應學習什麼?如何學習?才是重點。十二年國教,無疑就是回歸教育本質,學生學習如何做人,以增進人格的高尚;學習如何生活,以提升生活的品質,這才是教育的核心。教師必須培養學生的學習力,探索自身的潛能與興趣,記憶力不是最重要的。


  就國家競爭力而言,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爆炸的時代,隨著網際網路的發明,資訊唾手可得,因此如何善加管理知識成為最重要的關鍵能力,而管理知識的目的在於創新活用,不論是工作流程的改善或是新產品的研發,創新已成為公私部門的生存利器,我們已不自覺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

  既然知識已成為生存發展的重要資本,在學校教育的階段,自然也應以活用知識為教學核心。過往由於知識取得不易,教師成為知識的壟斷者,學生對知識的態度,自然衍生出「背多分」的思維,知識記得愈多愈好。在今日資訊科技快速推進的情況下,教師已無法再扮演知識的壟斷者,學生透過搜索引擎輸入關鍵字,可以獲得比教師更多的資訊,如何消化吸收才是教育應關切的重點。

  現今的知識半衰期比過往大幅縮短,今日習得的知識,極有可能在畢業後被推翻或改寫,試問要求學生耗費心力去背一大堆可能過時的知識,究竟所為何來呢?

引自:http://www.mdnkids.com/speak/detail.asp?sn=51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