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感動學生前,先熱愛自己的專業

孫維新館長分享「課程氛圍營造」/記者陳科寰報導

「教師唯一的責任,是協助學生找尋知識的趣味」,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台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所教授孫維新,也在政大開設自然通識課「認識星空」,選課人數往往爆滿,學生反映熱烈。9月21日,孫教授於「TA培訓坊」分享教育心得,期盼老師們能以熱忱感動學生

感動學生前,先熱愛自己的專業

「老師要喜歡自己的教學內容,不喜歡就不要教了。」孫教授認為,興趣幫人啟發、壓力使人完成志業。老師與助教角色十分重要,就算累,也要熱愛自己的專業領域,才能用熱情打動學生,進而左右學生未來。另外,他建議教師不應著眼「教了多少」,而是學生「懂了多少」,在課程中揭露多少知識。

政大以文科教育見長,數理科目恐怕難倒不少學生。但是孫教授認為,融入生活的物理定理其實相當有趣,他也擴大教育對象,走出校園,接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一職。他相信,「蓋一座好的博物館可以造福一個世代」,鼓勵大眾走進博物館,探索科學奧祕。

擴展對象,孫維新投身博物館教育

為吸引大眾,讓科學變得平易近人,自然科學博物館結合藝術與科學,安排大型舞台劇,演出伽利略、法拉第等重要科學家的生平故事。配合2012年「末日」話題,孫教授帶領博物館團隊在館區廣場打造馬雅聖殿,與馬雅文明同時倒數末日來臨,並邀民眾在夜晚共度末日。害怕媒體傳遞錯誤資訊,孫教授也親自上電視,在名主持于美人的談話節目中討論2012末日預言,以科學角度分析好萊塢電影,糾正觀眾錯誤觀念。

「科學是客觀的,科學教育是主觀的」,他表示,科學雖然是不變的真理,科學教育卻可透過不同方式呈現。有時老師就像演員,必須思考如何演繹教材,加強學生學習興趣。他也鼓勵老師常停下腳步替學生想想,出教室後這堂課究竟值不值得,藉此反思教育成果。

引自:http://ctld.nccu.edu.tw/ctld/?p=104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