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沒有GPS就回不了家?


作者:洪蘭【摘自:《天下社群/天下部落格/洪蘭部落格/教育觀察》2012.11.13】

智慧科技、網路資訊雖然方便快速,但太依賴卻可能讓人無法獨立思考。

有個學生遲到,教官叫他登記進校門的時間,他看著鐘,竟認不出現在是幾點。原來,他從小到大都用電子錶,所以不會看鐘。

有位校長說,學校雖然規劃了接送區,但家長都堅持把孩子送到校門口,不願孩子多走路。她擔心,以後孩子的腿會退化,要靠滑板來移動了。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字母的發明,使學生的心智怠惰,他們已不再用自己的記憶,而轉靠書寫的文字。」

不可諱言,科技改變了生活。我們現在已經不能想像沒有iPhone、iPod、GPS的日子。



E化使人不再靠自己,轉而依賴科技:現代人沒有手機不會講話,因為只會傳簡訊。沒有GPS不能上路,有人甚至連開車回家也要用GPS。

人不再用自己的大腦來思索,我們已經習慣把思考交與機器。

所以,現代機器愈來愈像人,會重複叮嚀前面有超速照相。人也愈來愈像機器,沒有指示就不會做事。

E化最厲害的地方是,它使人處在人群中,而沒有與人接觸。

思考簡訊化 人際虛擬化

有一次助教傳簡訊給我,「老師,星期一要小考嗎?」我回,「要。」他問,「考哪幾章?」「一到三章。」他再問,「要出幾題?」我不耐煩了,傳「來我辦公室。」他推門就進來了,原來就在門外。

簡訊固然方便,但有時太簡短,會產生誤會。

有位老師說,天道循環,我們現在又復古了。他說,古人在竹簡上刻字,因竹簡得來不易,所以文字盡量簡潔,使一小片竹簡可以記載整件大事。它的壞處是,常語焉不詳,使後人為了語意而辯論。

現在,學生考試也用簡訊的方式來答題。因太過簡潔,老師也猜不透他的原意。

現在網路資訊湧出得太快、太多。孩子在做功課時,常一直去瞄有沒有新訊息進來。

這種聲音和視覺的密集轟炸,會干擾孩子的注意力,使他們無法專注在一件事上。

所以,現在孩子的反應都很直覺,很難做深度思考,更不要說反思了。

最近有研究發現,十六歲以下的孩子,在放學後的時間中,只有二%的時間獨處,其他時間都在上網或上機。

這個壞處是,網上虛擬的互動,缺少人跟人眼睛的接觸,及非語言的肢體、表情暗示。所以,這樣長大的孩子,人際關係不好,常得罪人而不自知。

正向的人際關係,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不會說話或說話不得體,將不利事業發展。

在二十一世紀,不會用科技產品會被社會所淘汰。但如何不過度仰賴科技,在方便中,不迷失自己,需要智慧。

每件事都有執行和策劃兩個層面。執行的部份可以交給科技代勞,但策劃面必須由人來做,才會有成就感。

不然,會像很多現代人一樣,不知自己存在的價值為何,而感到憂鬱空虛。

引自: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5&nid=2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