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國中生活紀錄 數位化帶著走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12-13】

「紙本式的學生輔導紀錄手冊保存不易,有沒有更好的保存方式?」就是這個念頭,台北市民生國中開發出數位生涯輔導系統,不但可提供未來十二年國教免試分發選校及生涯發展參考,更可送給學生成為「帶得走的畢業禮物」。台北市目前已有80多所國中全面採用這套系統,金門縣、高雄市也已打算跟進採用。

「數位生涯輔導」系統,是一項結合雲端科技,線上整合學生三年來的紀錄,把學生的成長故事、在校出缺席狀況、獎懲紀錄、社團、服務學習、藝文、綜合、健體等各領域表現,以及老師對學生日時學習的即時評估建議等整併,並結合各種心理測驗結果,例如人格、性向、興趣、智力等測驗,做整體線上評估的e化系統。
「這套e化系統可以簡稱是學生生涯儀表板。」民生國中校長孫明峰說,e化系統最大特色是將學生的各項學習、表現、心理和性向測驗數據圖表化。他以電腦隨機點選方式示範操作指出,例如甲學生的數理科目較優,各項心理測驗也都顯示在學術研究領域具有優勢,適合就讀一般高中;乙學生酷愛廚藝,適合未來往高職發展。
因應未來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採計服務學習項目,該套e化系統也特別納入服務學習紀錄及認證欄,以免未來發生爭議。系統也提供線上瀏覽功能,方便老師甚至家長上線了解學生個別學習情況,但線上瀏覽會依家長、老師權限不同而有所限制,以免衍生困擾或誤判。
孫明峰說,今年3月間,他發現學生的紙本紀錄保存不易,幾乎都是破破爛爛,因此認為何不「試看看e化」?經與廠商合作,6月推出e化系統後,經過多次認證、北市教育局許可,7月先在7所國中試辦,因成效良好,目前全台北市有80多所國中的七、八年級已全部上線。

孫明峰表示,這套數位生涯輔導系統在各國中使用的時間雖不長,但不少家長都非常稱讚,認為內容相當詳實,學生也認為是「帶得走的畢業禮物」,都會仔細填寫。

引自:udn/校園博覽會/校園指南/升學萬花筒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9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