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面對孩子的生涯選擇,父母要知道的事(上)
文:王玉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助理教授
【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597期 2013/03/13】

許多國九和高三學生在面臨生涯選擇時,都曾感到不知如何是好,對家長來說或許也有過想幫忙卻不知如何幫忙的情況。或許這時是缺乏相關的資訊和技巧,但也有可能是有些想法隱微的阻礙了我們進行決定,我們可以稱其為生涯迷思。以下分別談談生涯選擇和可能的迷思。

最好的未必是最適合的

許多人都認為要找一個最好的職業,找一個最好的高中,找一個最好的大學和科系,為了這些目標,學業學習變得是最重要的事。其實在生涯的這條路上,有時「最好」並非最「適合」的。有些校系孩子讀來雖能得心應手,但可能念得不開心,有些則發現自己的特質並不適合。雖然我們父母有所期待,但是這些期待若是為孩子量身打造的,必然更能貼近孩子的樣貌。像是一個正義感十足的孩子,若能到一個能發揮這個特質的地方,一個渴求能關注美感、表達美感的孩子,若能到一個能接觸藝術與創意之處,展現自己,發揮特質,想必能獲得極大的快樂和滿足,或許這也就是人生最為幸福的一件事。不過,對生活經驗並還沒有那麼多的學生而言,有時找到「適合」的選擇的確非常的不容易。甚麼適合的選擇,可以從兩方面努力,一方面注重孩子的自我探索,孩子們平時喜歡做甚麼,不喜歡做甚麼?個性是外向或沉靜?重視甚麼? 擅長的能力有哪些?另一方面則是外在環境的了解和掌握,像是對校系的了解,那個校系的特性是甚麼?未來出路有哪些?要求的特質或能力有哪些?孩子符合嗎?

生涯探索與抉擇是一個持續歷程,不是一件做完就結束的事情。

從上述問題中,你可能發現到了,到國九或高三再來面對這些問題其實太緊迫了。生涯探索與決定一個歷程而不只是一個決定的時刻。幫助孩子認識自己可以從小做起。像是讓孩子有多方面試探自己的機會,以及多從生活中觀察孩子,也鼓勵孩子自我觀察。另外,萬一孩子進到這個校系後,才發現這並非是他最喜歡的地方,這時父母和孩子可能都會很挫折也很矛盾要不要轉換。換個角度,雖然轉換可能比別人花較多的時間,但至少逐漸確定甚麼是自己想要的,甚麼是自己不想要的。不要認為孩子的決定是錯誤的,至少這次的決定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而下一個決定一定會更好。從轉換中孩子會逐漸更能掌握自己,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過程中的學習也是寶貴的。

引自: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3031304515175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