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讀書能力≠做事能力

作者:洪蘭【摘自:《天下社群/天下部落格/洪蘭部落格/教育觀察》2012.11.27】

台灣內閣成員學歷高,為世界之冠,但是執行力差,也是有目共睹。

讀書能力,為何不等同做事能力?

我們常把讀書的能力和做事的能力混為一談,認為讀書讀不好,就沒有出息。其實這兩種能力,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差別。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你準備好了嗎?


文:鄒彩完/臺北市立文化國小校長【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590期2013/01/23】

  2012年的臺北教育界充滿共同學習的氛圍。從丁局長領軍到上海觀摩考察開始,各個輔導團陸續進行「跨國參訪學習」,除了深化課程領導,更希望引領老師們在教學方法上有所突破。於是,各種參訪分享的小型發表會、觀摩會、教學研討會陸續展開,有別於以往的特點是大家都聚焦在關注「學生的學習」上。
 
  過去大家習慣研究教師該如何教,總以為只要改變教師端的教法,學生就能按我們的設計學到知識內容。學生被認為是一個被動的吸收者,當學習無效時,我們就怪罪學生不認真,老師好像沒有太多責任。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國中生活紀錄 數位化帶著走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12-13】

「紙本式的學生輔導紀錄手冊保存不易,有沒有更好的保存方式?」就是這個念頭,台北市民生國中開發出數位生涯輔導系統,不但可提供未來十二年國教免試分發選校及生涯發展參考,更可送給學生成為「帶得走的畢業禮物」。台北市目前已有80多所國中全面採用這套系統,金門縣、高雄市也已打算跟進採用。

「數位生涯輔導」系統,是一項結合雲端科技,線上整合學生三年來的紀錄,把學生的成長故事、在校出缺席狀況、獎懲紀錄、社團、服務學習、藝文、綜合、健體等各領域表現,以及老師對學生日時學習的即時評估建議等整併,並結合各種心理測驗結果,例如人格、性向、興趣、智力等測驗,做整體線上評估的e化系統。

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生命教育_照片繪本--遇見的那一年


麗山高中10704林子馨的生命教育--照片繪本

主題是以麗山的美景作為主軸,搭配熊木杏里的hello, goodbye and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