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作者:李偉文【摘自:李偉文部落格。2014-03-24 07:32】

對別人好一點,因為大多數人生活都不好過。-神學家.伊恩麥克拉倫

雙胞胎女兒從小就習慣家裏是朋友們的聚會所,大伙來來去去談天說笑,因此長大後也喜歡跟著我們參加大人的活動,也很有興味的聽著大人的長篇大論。

進入中學,隨著學校課程的需求,她們也開始關心起時事了。

有一天,她們忽然發現:「爸爸,那些媒體名嘴常常東罵西罵的,許多大人在聊天時也大都是負面的批評,但是我怎麼從來沒有聽過你跟媽媽批評過別人啊?」

我很訝異她們能有這樣的觀察,於是就趁這個機會跟她們討論:「首先,批評謾罵只會浪費我的時間,更會破壞我的情緒,影響我的精力與熱情,同時對事情的改善也毫無幫助。通常我對某個議題有意見,會先想想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嗎?若是我有好意見,就想辦法把這個意見傳遞給相關的人,若我沒有更好的辦法,也幫不上忙,我就不會浪費時間去批判,尤其我知道,我們不是當事者,事情背後許多的考量與顧慮,沒被報導的事實,以及相關的體制法規是不是有限制,我們都不清楚,若只從片斷的表面現象去評斷,是危險的,也對當事者不公平。」

「當然,我們對於那些被批評指責的事情並不是像駝鳥般假裝沒看見,或是粉飾太平,而是從那些言論裏區分那些是事實,那些是情緒或偏頗的意識型態,我們可以記下事實以供自己參考與學習,至於其他就不必去理會。」

說著說著,我也想起作家魏勒有句話說得很真切:「對不需要親自去做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那些在媒體上夸夸而談的人,大都犯了這個毛病,甚至有時候那些所謂名嘴或政論家所提出的意見更是荒謬可笑,若真的照他們所說的去做,才是更大的災難。

但是這些聳動、不負責的批判謾罵還是充斥在社會,我想或許現今網路即時互動與訊息爆炸的數位時代是主因吧?只有這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會被注意與傳播,而且複雜的思考與言論在輕薄短小為主流的行動影音裝置中,是沒有立足空間的。

我知道真正想做成一件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一絲一毫的投入都會牽動許多事物,看似輕易的一點進展也得克服許多阻礙與面對許多牽連。

要善待別人,因為總有一天,我們也需要別人的善待。就像我們現在對老人不關心,不友善,可是終究我們也會老,那時候又該如何自處?

批評謾罵,或許可以讓我們暫時發洩一下自己的情緒,但是並不能夠讓我們的身心更安定,感覺更幸福。

諺語說:「只要一句好話,便可以溫暖一個冬天。」的確,友善的對待別人,將會帶給別人,也帶給自己更美好的人生。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4/03/24/911587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