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成功有秘訣嗎?

作者:李偉文【摘自:李偉文部落格。2014-02-20 20:01】

「當你回顧一生時,它看似規劃好的劇情,當你身歷其境時,卻是一團亂,只是一個接一個而來的意外,事後你再回顧時,卻是完美的。因此,如果你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事情便會如你所願,因為那是從未有人走過,正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所以發生的每件事都是令人驚訝而適時的。真正的祝福,往往以痛苦、失落,和失望出現,我們需耐心等待,不久就會看到它真正的面貌。」-哲學家.叔本華

我一直很好奇,也很懷疑,當媒體或雜誌在採訪所謂成功人士時,那些人所說的奮鬥歷程或從小立志向上百折不悔的勇氣,到底有幾分是當年真正的情境?

當然我不是說大家在編故事或不夠誠懇,而是我相信當我們回顧自己過往的一生時,常常會不自覺的疏理出合邏輯且井然有序的脈絡,形成看似規劃好的劇情一一實現,可是假設我們搭時光機回到當年時,真實的情況或許只是一個接一個的意外,太多的偶然與巧合,太多的不可控制因素影響著我們任何一個當下的決定與結果。

因此,我不相信人生是可以規劃的,像工廠生產線一般,原料丟進去,預期中的產品就出來了。而且這個世界太複雜了,對別人有用的方法,換個時間,換個地點,也許就完全沒有用,況且成功者還有許多沒有透露的細節,或許那才是關鍵因素,更可能的是,一個人之所以會成功,就是機運,機會與運氣,但是通常我們不太會承認,而會把原因歸於自己努力的結果。

人類認知往往有盲點,包括把統計的相關性誤認為前後因果定律,同時因為活生生的真實例子與證言,我們也很容易陷入「倖存者迷思」之中。

所謂倖存者迷思是指只有僥倖活下來的人講他們的故事,人們也只願意聽他們的故事,至於那些失敗者的遭遇沒人理會,就像沈船後僥倖活下來的人,會說完全是因為他們虔誠的祈禱,神的大慈大悲大能力救了他們,可是那些淹死的人呢?或許也都一樣是虔誠祈禱的信徒。

換句話說,那些成功者所說的秘訣,搞不好失敗者也都是這麼做,但是他們卻失敗了!我們該怎麼做,才保證會成功,大家都知道,其實是沒有人能夠事前預言,但是一但成功了,誰都可以事後解釋原因。

我總覺人要謙虛一點,成功要感謝很多幫助我們的人,也要感謝很多我們根本不知道是誰的機緣助力,就像美國能源部部長,華裔科學家所說的,成功的功勞不符合物理定律,因為每個參與的人都佔有百分之九十五的貢獻。

不過我雖然不相信成功有絕對的秘訣,但是我是以戰略、戰術的思考來看待,我們對成功者的目標或價值觀,也就是戰略不見得要認同,但是他們採用的有效率方法,也就是戰術,雖然不必太崇拜,但是倒可以拿來參考。

而且就像哲學家叔本華所提醒的,因為人生充滿了各種偶然與機緣,所以不必太去追尋別人走過的路,只要我們願意傾聽自己內心的鼓聲,走出自己的路,即便當下是一片混亂,但是事後再回顧,我們所有的遭遇都會是完美而適時的。

所以,勇敢走自己的路吧!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4/02/20/900929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