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都是父母害的?

【摘自:聯合報╱社論。黑白集。2014-04-30 01:58 am】

近日一則不起眼的新聞:一名由單親媽媽撫養成年的男子,入伍前告白自己是同性戀,歸責「從小沒爸爸」才有此性向,媽媽心痛自責,喝酒消愁後車禍受傷都不願就醫。

關於性傾向,現有研究多認為乃生理因素影響,「沒爸爸」這類環境因素尚非主因。但多數父母更有感的應是這句話:「都是你害的」,聽起來多麼耳熟。

近來的社會氣氛,「世代正義」乃嚴正議題,年輕人憤憤不平,「你們給了我們什麼樣的未來」一句話,幾乎可涵蓋低薪、房價、核電、年金、貧富不均等一切不滿。身為父母師長那一輩,被指責是製造「世代不正義」的元凶,能不誠惶誠恐低頭認罪!

人類貪婪自利,地球現況,從環境生態到財富分配,的確不能說是朝氣蓬勃。這共業由歷史累積而來,各國面臨的問題大同小異,恐怕也不能全解釋為某一世代惡意剝削了下一代。


每一世代都承襲著該一世代的特定問題。現在被指「享盡好處」的嬰兒潮世代,出生於戰後蕭條,童年不要說沒有電腦手機,很多人連皮鞋都沒穿過一雙,刻苦打拚,直到成年後才搭上經濟起飛的順風車。更前一代的二○、三○年代出生者,多半親身經歷戰禍,逃難、殖民、家人離散乃集體記憶。這些人腦子裡既無「世代正義」的概念,也從未、連想都沒想過要向父母詰問「給了我們什麼未來」。

未來要靠自己打拚,養老金是一生工作薪水提撥出來的;甚至論繼承父母房產的機會,恐怕年輕世代比上一代要好得多。每一世代各有各的問題和機會,追尋自己的成功之鑰,應比怪罪「都是父母害的」要有效得多。

引自: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44995.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