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21世紀老師的13個角色

作者:天下雜誌編輯部【摘自:天下雜誌。2013年教育特刊。536期。2013-11-27】

一九九六年,《天下雜誌》推出第一本教育特刊「海闊天空」,領先刊出芬蘭教授雷夫拉(Dr. Revola)提出的「未來老師的十三個角色」。而當時所指的未來,已經成為現在。

1.學習技巧和學習障礙的診斷者

老師必須清楚知道,學生從教學中學到什麼。有些學生總是有學習障礙,老師需要常去觀察孩子在學習當中的困難是什麼。

2.心理問題的診斷者

在工業發達國家,有許多離婚和單親家庭產生,或是家長失業等現象。所以當孩子來到學校以後,心裡有很多障礙。老師需要觀察或了解孩子懶惰背後的原因,想辦法找出協助孩子的方法。

3.課程設計專家

老師擁有愈來愈多課程設計權和自主權,已成趨勢。老師的自由已經大到可以自己決定教學需要哪種課本和哪些教學資源,學校給老師的只是教學和教育目標。

4.媒體資源的諮詢顧問

愈來愈多新資訊媒體被應用到教室裡。老師得學著去應用這些多媒體的教學資源。甚至有時也要幫助不會使用這些媒體的家長,學會使用。

5.資訊、學習資源的提供者

老師可以是一位協助者,協助孩子找尋新的資訊及學習資源。不管是電視或電腦,所提供的只是資訊,唯有經過學生自我建構,才能轉化為知識

6.團隊合作的專家

在成人的世界,常會有團隊工作。這就是為什麼,孩子要在學校中學習用團隊的方式來合作。因此,老師必須是一位團隊合作的專家。

7.團體溝通專家


不管小學或幼稚園,老師常常會有面臨大團體的狀況。這種大團體的活動指導,可以節省一些個別指導的教學時間。老師必須要有處理這種大團體的能力和方法。

8.獨立研究、獨立學習的指導者

學習必須由自己發展出來,所以即使到學校上學,也必須學會如何自己獨立學習。但在獨立學習時,老師亦需在旁適時協助。

9.學生未來社會技巧發展的輔導者

學生將來會成為民主社會中的一員,他們需要學習如何發展自己的社會義務,以及如何容忍別人的態度和行為。

10.客觀公正的評價者

老師必須了解和評估學生到底學到什麼。打成績時,盡可能客觀公平,同時需要用多樣的評估技巧來評價學生。

11.公共關係專家

隨著時間的改變,學校的改變也很大。老師有責任告訴社會大眾,現在學校已有很大的改變,老師要為學校做一些聲明和解釋。

12.社會工作者

學生有時會發生爭執,會出現攻擊性和粗暴的行為。實際上,有許多學生中途輟學,老師要解決這些問題,有時甚至必須和警察合作。

13.未來學專家

當一名老師開始教書時,可能是二十幾歲,他可能會在教學現場再待四、五十年。而他退休前所教的最後一個學生,卻可能必須面對一百年後的生活。因此,老師必須是位未來學專家,能看到前瞻性的未來。

引自: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