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台大「高材生」的自白

【摘自:水深之處福音網站。2014-09-23】

我不是張彥文,只是我剛好也在同個時間進入建中,進入台大,也跟他幾乎同時畢業。
我也不是高材生,只是我剛好姓高,算是沾了一點邊。
這次情殺事件,讓我有很多反思,也勾起我許多的回憶,所以在輾轉難眠之時,決定說出來,說出我的心聲。

其實,我和張彥文差不了多少,說不定我曾和他擦肩而過,只是我選擇了不同的路,我選擇了主耶穌。

和死亡使者擦肩而過,也不是第一次了。

昨天我查了網路,建中十一年間共有八起自殺命案,我們班就發生了兩起…...

第一位同學是我們班上的第一名,是老師眼中的奇才,同學眼中的神秘人物。在我印象中,我好像不曾和他說過一句完整的話。只記得這個人十分安靜,有時會帶有一抹耐人尋味的微笑。

當他離開我們時,我才高一。我當時十分困惑,我覺得人好脆弱,怎麼昨天還有說有笑,今天就可以天人永隔。

我把自己封閉起來,不允許別人來過問我的事。我覺得我是特別的,只有和我同樣特別的人才能了解我。我向我的父母關閉,也遠離我原先的朋友,差點把我最初的信仰也丟了。

我找各種事物來麻痺我心中的失落和不安。只是沒有一件事,能解答我心中的困惑-生命,到底何去何從?

就在我幾乎放棄之時,一道曙光把我引回平安之路。

那一年,我去了東南亞,遇到一班會發光的基督徒。他們帶著熱帶地區才有的熱情,向我述說這位我似曾相識的主耶穌。

說實在的,我一點都不記得他們跟我說了什麼。但是有一件事我知道,就是他們臉上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是我從來沒有過的。

他們好像心裡裝了一個供應「快樂」的水龍頭,只要一扭開開關,就可以源源不斷地一直流、一直流,直到從臉上的笑容滿溢出來。

當時,我向神禱告:「神哪,如果這種發自內心的喜樂是從你來的,我也要!我也要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
神彷彿回答:「是的,我是。」

就這樣,我回到了召會。

回到召會頭一年,我發現我也會笑了,也會有那種發自內心的微笑。

有時是在聚會當中,有時是在課堂上,甚至有時走在路上,臉上就不自覺地堆滿笑容。

不久後,我升上了高三,課業好像更重了,但是笑容卻沒有因此減少,反而更加洋溢了,因為那時我學會了如何跟別人分享我心中的喜樂。

我打過班上每一個同學的電話,跟他們分享人生的意義;我在教室黑板上畫了三個圈圈,就是為了解釋我所認識的聖經真理。

我甚至打電話跟我媽說,「媽,我不想讀書了,我只想好好傳福音,好好讀聖經。」

我媽只冷靜的回答我:「不要想那麼多!」

正當我被喜樂充滿的時候,沒想到,我的另一個同學也離開了我們。

那是學測倒數前十天,當我接到那通電話,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

我根本讀不下書,我腦中只不斷浮現三個字:「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

我只能跪下來禱告:「神阿,你救救我吧!我好害怕!」然後就是不斷的呼求主名。

說也奇妙,就是這樣不斷的呼求,我的心竟平靜下來,我居然還能回到書桌前,繼續預備要來的考試。

當天晚上,我接到了班導師打來的電話。

她說:「這事是真的,建宏離開了。你現在不要再想這件事,好好讀書吧!」

老師嘗試著安慰我,我也嘗試著接受她的安慰。奇妙的是,當我安靜地聽著老師說話時,我聽得出來,老師也很不安。

老師說完了,問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說:「老師辛苦了,你也要多保重。」

老師愣了一下,然後反射性地回答:「我會的,謝謝。」語畢就掛了電話。


隔天,班上召開臨時家長會,老師當著全部家長的面,跟我父母說:「昨天我打電話給班上所有的同學,只有新綸關心我。」

我聽到這事時,只有低下頭敬拜神:「當時那個封閉自己、自以為是的小子,終於長大了。這真的不是我,乃是基督活在我的裡面。」

從那天起,我的人生目標,就不再是世上暫時的事物。我所追求的,乃是存到永遠的神聖生命。當這生命在我裡面長大、成熟,我就能以面對各式各樣的環境。

不久後,我也考上台大,我也讀了研究所,也順利畢業了。

和張同學不同的是,我畢業當完兵,立刻找到我人生的另外一半,組成甜美的家。

昨天中午,我兒子還打電話過來,用他稚嫩的聲音告訴我:「爸爸,我好想你。我早上沒有跟你說再見,我哭得好傷心!」

那麼甜蜜的真情流露,不僅讓我濕了眼眶,也把我從回憶中拉回現實。

如果不是主耶穌,我會不會是那個輕生的少年?
如果不是主耶穌,我會不會帶著建中、台大的光環,無奈地追尋下一個光鮮亮麗的標的?
如果不是主耶穌,我會不會是另一個張彥文?

「台大宅王」的頭銜,可能代表著虛擬世界的虛榮心。但是「建中」、「台大」、「高材生」或是「人生勝利組」,那一個頭銜能說明一個人真正的價值呢?

若是我在成長過程中,只能用這些標籤來定義自己,可能到了人生抉擇的關口,我也不會比彥文好到哪裡去。

現在,我只能抱起我的兒子,為他、為你、也為這個社會祈禱。願這改變我的神聖生命,也能改變你的一生。願與哀哭者同哭,願以神的安慰來安慰傷心的人。

哥林多後書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就是那憐恤人的父,和賜諸般安慰的神,是當受頌讚的;祂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自己從神所受的安慰,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1:3-4)

「所以我們不喪膽,反而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4:16-18)

摘自:http://www.luke54.org/view/1060/5569.html

延伸閱讀:
神聖的生命已經為你豫備好了!
情字這條路-從台北的恐怖情人談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