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培養「工作記憶」

作者:李錫津【摘自:「臺北e大學習論壇暨鮮活電子報第204期。2014/10/13 14:41:56】

就讀國中時,教國文、幾乎天天陪我們早自習的導師總是刁根香菸,坐在教室前方的小書桌前,一邊批改週記,一邊抽點同學站在他的側前方背書,還一邊指出背書同學的錯誤,此外,老師兩眼掃視全場,可以及時糾正話多的同學,更神奇的是常常整根菸燒完了,菸灰竟然還近乎完好的接在「菸嘴」上,真讓我們佩服。

原來,這就是一個人在同一時間、一心多用、展現工作能量、完成工作任務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現象,一如 Tracy Alloway 和 Ross Alloway在《New IQ大革命》中所說:「工作記憶使你可以同時聆聽配偶說話,檢查智慧型手機,為孩子做鬆餅。」原來,這是人類本有的能力,只是能否盡情發揮、發揮多少,就憑各人本事了,如今,工作記憶受到重視,尤其,研究佐證這種同時一心多用的現象,有了更清晰、更有力的論述和支持。

Alloway指出:工作記憶能力來自於大腦幾個不同區域的合作,讓我們有意識(conscious)地聚焦身邊資訊,進而了解它、掌握它、分析它、處理它,即時做出適切的決定和反應,同步產生期望的功能和結果。原來,面對多種資訊時,大腦對應區域隨即產生針對性的反應,心理學家將此一靈活的技巧稱之為「工作切換」(task switching),可以讓我們從一項思考反應順利地轉換成另一項思考反應,這種功能還可以同時交疊運作,不必擔心凸槌,真是有意思極了。

這種「多工 多能」、適時自動切換的現象,見諸於日常生活,最常見的如:求職面試時,應試者得專心目視一位或多位主考官,用心聆聽他們的問題,耳朵同步收訊,即時在腦中處理、解讀、思索、回答,過程中既要針對問項深思回應什麼、如何回應,回應時該先說什麼、再說什麼、後說什麼、結語什麼,此外,還得注意自己面部的表情、相關的肢體語言、音量的大小以及什麼時候需要推推眼鏡、撥撥頭髮……真是不一而足。同樣的,政府官員到議會或立法院備詢,工作記憶能量的發揮也需要精準到位、謹慎、得當,如果無法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有效處理、適切掌握、開口明說,又如何能「過關」?

看來,工作記憶是一個人臨場時對週遭訊息完整接收、全面觀照、有效檢視、深入洞察、臨機應變、適切整合、精準提取、正確選擇、巧妙運用的能力,讓我們能在當下敏銳、機智、靈巧、快速、得當的因應,進一步發而為立即的行動或決定延緩待機,換言之,工作記憶有效提醒我們針對當下情境的需要從短期記憶、長期記憶中提取適當訊息並巧妙運用,因此,工作記憶就如同在我們內心形成一面靈敏的「心理羅盤」,讓我們在茫茫之中輕易、清晰、有效地找到前進的方向。

怪不得Alloway把工作記憶功能的發揮想像成「大腦指揮家」,可以把攤在前面的一堆「亂訊」根據主觀的理解、客觀的需要,像樂團指揮讓各種樂器各就各位、各司其職奏出和諧樂章一樣,整理出有序、有效、足供主人選擇、應用的訊息,可見,工作記憶扮演資訊選取、應用的守門人,具有分析、辨識、選擇、整合、決定的功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自我覺察、覺察他人、覺察週遭事物不可或缺的能量。

總之,工作記憶主導全面觀照,指導適當回應,工作記憶能量越強,臨場即時回應的能量就越強;即時回應的能量越強,判斷就越精準正確;判斷越精準正確,決策就越到位有效;決策越到位有效,成果就越如預期,因此,培養工作記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是更重要了!希望擁有良好的工作記憶,無疑的得先有夠多、夠好的記憶儲存,當需要時,才有可能在敏銳、機智和有效提取、整合下發揮期望的功能!

                (作者為嘉義市副市長)

引自:http://welearning.taipei.gov.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6557&forum=1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