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星雲說偈--勝敗兩俱捨

【作者:星雲大師。摘自:人間福報。2014/12/03】

勝利生憎怨,敗者住苦惱;勝敗兩俱捨,和靜住安樂。──《法句經》

人常有一種凡事都要爭勝負的性格,與人一較長短的好鬥個性。自以為我比你大、比你好、比你高、比你富有、比你能幹,總想要處處勝過別人。在家庭,與兄弟姐妹爭寵;在學校,成績要勝過同學;在職場,業績要拚過同事;在朋友間,人緣要贏過同儕。無論何時何地、何事何物,總想自己要高人一等。

「勝利生憎怨」,但是好勝心強,凡事都要贏,會為自己招來不好的後果。人家不歡喜你處處比他好、比他強,反而讓自己因此惹來嫉妒、怨恨,引來不必要的紛爭是非。「敗者住苦惱」,一旦爭不贏別人,失敗了呢?就會心不甘、情不願,像洩了氣的皮球,心心念念都是我不如人,我差人一截,我能力不及人,怨嘆自己說話沒有他人流暢,財富沒有他人多,終日陷在不甘願與苦惱裡,跳脫不出來。

人生的成就不在勝與負,在於自己能為家庭、為事業、為社會、為國家、為大眾奉獻多少心力,能夠盡心奉獻的人,才是勝者。因此,我們要「勝敗兩俱捨」,勝敗心均能捨棄。況且,你比我高、比我好,有時是由於每個人的福德因緣不同。不過,若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只要努力精進,還怕將來不能成功嗎?所以,一時的勝敗,不必太過計較,一時的得失,也毋須過分在意關心。只要懂得規畫人生,奮發向上,發心為大眾奉獻,何須計較一時的好壞勝負呢?

一個修學佛法的人,更應該「和靜住安樂」,安住在和平中,安住在寂靜裡,才能得到永恆的安樂,而不是執著於眼前的勝敗得失。《法句經》的這四句偈,對我們的道德修養、做人處事,有很大的幫助,值得用心體會、實踐。

引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05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