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生氣不如爭氣

作者:陳今珍/臺北市立華江高中校長【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661期2014/6/4】

索契冬運女子花式滑冰個人項目,17歲的Sotnikova原本短曲項目結束後,與韓國金妍兒有0.28的差距,但長曲項目獲得149.95,總成績224.59壓過金妍兒219.11的成績。

  Sotnikova替俄羅斯拿下隊史首面花式滑冰個人項目金牌,17歲小將可謂一吐怨氣。因為參加索契冬運以來,她一直忍受質疑否定,甚至沒有被編入團體項目隊伍中,讓她很挫折,Sotnikova指出,「我很想參加團體賽,我們隊伍實力很強,我知道我們可以贏到獎牌,當我知道我不在出場名單上,我感到遺憾也覺得被輕視,這讓我很生氣。」,不被看好反而成了她的優勢,因為她沒有競爭壓力,而且很不服氣,卻能有所發揮拿下獎牌。

  有句話說得好:人活著不是要「鬥氣」,而是要「鬥志」,不是要比「氣盛」,而是要比「氣長」;不是要「爭一時」,而是要「爭千秋」,的確,生氣不如爭氣,與其埋怨暗路,不如自己點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