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翻轉教學-校長學習領導的新課題

作者:高松景/臺北市立大理高中校長【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693期。2015/1/14】

比爾蓋茨在《等待超人》影片提到「國家的命運不是決定在戰場上,而是在教室裡。」 透過翻轉教育來提昇國家競爭力,正掀起一場學習革命的風潮,我們難道要置身以外?是的,產業升級需要靠人才升級,人才的升級則需要靠翻轉教育。學習共同體、學思達、教室翻轉..等都是近年來翻轉教學正夯的課題,其間在學理及做法上雖有不同,而其共同的是—要改變傳統的填鴨教學,改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程設計與教學。

因此,這次所要改變的不只是外在教學方式的改變,而是每位教師對教育本質與教學信念的省思。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如何整合行政領導、課程領導與教學領導成為「學習領導」,將成為校長領導的新課題,以下以如何透過校長學習領導,來推展學習共同體,分享兩個理念與四項策略:
   
  兩個理念--(1)理念重於技術,論述學習共同體的理論與策略。要實踐學習共同體,最核心不是教師在座位安排或分組, 而是需要教師能反思自己對學習與教學的假設。(2)尊重與包容,有效教學無須定於一尊。一開始要以學習共同體的方式上課,對學生與老師來說都是困難的,所以可採取漸進方式,先在一堂課中進行一個小組活動,約莫20分鐘,其他仍是採傳統授課方式。
 
  四項策略--(1)有感的教師增能活動,召喚教師追求教育價值的「社群正義」新動力(2)教師轉化為學習專家,導引學生建構對話學習的共同體(3)調整專業社群運作方式,紮根學習共同體為導向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4)結合社區家長與外部資源,營造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文化。
引自:http://enews.tp.edu.tw/paper_show.aspx?EDM=EPS20150114192541XG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