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周行一/不要以分數決定你的未來

文/周行一。政治大學校長【摘自:聯合報。2015-07-26 02:46:31】

每年這個時節,面臨升學的學生與家長們最常碰到的尷尬場面,就是被親戚朋友詢問:「上哪個學校」或「念哪個系」?

在台灣,這個問題的答案由考試分數所決定,不論我們怎麼答,別人馬上知道考試分數的高低,也立即直覺地推測這個學生是否優秀,「好」與「壞」學校的分野根深柢固,「熱門」與「冷門」科系的印象幾乎從不改變,上「好」學校及「好」科系的學生是優秀的,否則就是差的學生。因此,父母是否會因這個問題而感到驕傲與欣慰,或者會不樂於回答這個問題,完全視小孩的分數決定,這個心態也決定了父母及學生填選志願的規則,媒體迎合這種需求,提供落點資訊給大家,作為能進「好」學校及「好」系的填選策略參考。

從小為分數念書,可千萬不要因分數念大學。按分數填志願,顯然是最省事的,卻可能讓你煩惱一生,在思考志願填寫策略前,應認真想想自己的興趣;進大學後要轉系是頗困難的,你可能被迫念四年不喜歡的系。

有許多人高中以前沒想過這個問題,只想考試爭取高分,現在是誠實問自己將來想做什麼的時刻了,應該努力了解各種領域的學習內涵,多問問別人的學習經驗,問自己是否會因學習這個領域而興奮,可以嘗試以消去法依序排除絕對沒有興趣的領域,再決定中意的領域。


每一個系都有各種次領域,例如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就有投資管理、公司財務管理、金融機構管理等次領域,而每一個系都有比較擅長的次領域,沒有一個學校有無盡資源,能夠把各種師資都聘齊,學生應該研究每個系的師資與特長,找到適合自己志趣的系。

在台灣,學生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準備考試,考完後按分數填志願,但在美國家長與學生會花很多時間選擇與申請學校,他們知道不同學校間,相同的系所傳授的內涵是不一樣的,因此不會僅以學校為選擇標的。

現代世界所需的人才非常多樣化,各種專長的人在同一個機構中合作,才能創造出好的結果,例如商品設計就需要藝術、心理、工程,甚至文史等領域的人參與。除了自己的專長領域外,還要有整合不同人才一起工作的能力,所以興趣很重要,不僅包含對某個專長的興趣,還包括對自己個性的了解,才能順性發揮天賦。通常人比較擅長自己喜歡的事,愈做愈有勁,做得愈好之後,就比較容易贏得別人的敬重,而能整合大家去做更大的事。

也許更重要的是,你打算以什麼心態念大學。台灣高中生普遍有「由你玩四年的心態」,有的高中教師甚至以只要考上好大學以後就輕鬆了的說法,激勵高中生努力準備考試。但是大學是學習獨立生活能力的地方,照道理努力程度應高於在高中才對,否則就會蹉跎四年,變成將來「書到用時方恨少」。因此進大學的第一天就要有積極的讀書態度,如果第一年能打好基礎,以後的學習就水到渠成了,但是如果以為輕鬆就能過關,雖然最後還是畢業了,卻可能競爭力不足,限制了事業的發展。大學是人生關鍵時期,念什麼?如何念?絕對是進大學前應盡全力思考準備的,家長與學生應花最多時間思考,而非僅專注於填寫志願的策略。(作者為政治大學校長)

引自:udn / 評論 / 聯合報名人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