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李開復:工作越安穩 越易被科技淘汰

聯合報 記者陳怡臻【摘自: udn / 願景 / 青年論壇 / 台北場(3)。2015-05-19 16:03:28】

科技業過去平均十年汰換技術一次,但創新工廠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說,人類已進入淘汰與競爭極度快速的時期,「這是創新創業的黃金時代」,但他也提醒,愈主流與傳統的思想愈危險,一不小心踏錯步,黃金時代就變成崩壞時代。

李開復昨出席「為青年尋路論壇」,向現場超過三百名青年分享「過來人」的經驗。他開宗明義說,台灣正處於最特殊的時代,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他認為,科技業穩健成長的年代已經過去,人類從軟體跳到網路,到有行動裝置與網路社群,一路到近年出現共享經濟等概念,「突然驚覺,時代怎麼突然跑這麼快」。

台灣許多父母希望孩子依循傳統成為醫生或公務員,李開復表示,「千萬不要再接受與灌輸這樣的思維給青年」,否則在創新創意時代裡一定會被淘汰,「尤其最安穩、重複性最高的工作,最容易被科技取代」。

李開復定義,「好行業」就是富有人性價值的產業,機械與科技工具無法複製情感,只要洞悉趨勢,即使在經濟平滑的時代,依然能搭上時代的火箭;相反地,若誤判局勢也能讓人被時代的浪潮拋棄。

即使不想創業,進入企業也要顛覆傳統思維。李開復回憶,曾遇見一名青年看好Google前景,渴望加入學習,即使進不了美國總部,仍自告奮勇前往東南亞分部就業,積極尋找機會自我挑戰,就是值得借鏡的故事。

他還補充,為避免被特殊地理觀偏見約制,應把握機會出國進修,也是培養成為地球公民絕佳機會,「整天打開電視就看到阿帕契,就是一種洗腦」。

座談尾聲,李開復建議青年,刻意強迫自己避開走傳統穩健的道路,至於如何選擇、找到「對」的路?他說,待在家中空想找不到正解,加入創業團隊試煉就是第一步。

引自: udn / 願景 / 青年論壇 / 2015 為青年尋路論壇-台北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