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祝福展翅高飛 學習永不畢業

文/康燕玉 臺北市忠孝國小校長【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715期。2015/06/15 】

進入畢業旺季,學校裡上演離情依依的不捨畫面,當然也夾雜著脫離苦海的歡呼。不論是哪個學程的畢業生,通常畢業生不是躊躇滿志,就是茫然不知何去,雀躍、不捨、惶恐、徬徨與迷惘五味雜陳。但不論未來是進入另一階段的學習,或是選擇進入職場,有一件事我們可以肯定永遠不變的是變化總是會發生,所以雖然畢業了,但學習永遠不會結束 (Learning  Never  Ends)

今年五月,蘋果執行長庫克出席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畢業典禮時,勉勵畢業生「別害怕冒險,不用理會嘲諷和批評,歷史阻擋不住一個人,只要你不斷思考,而且不要忘記你正在做什麼。」人從出生以來,數十年的歲月,一直都在思考與學習,從來沒有停過。 這些學習不會停止,但會因為面對不同的環境與需求,我們總是一直改變策略與調整腳步,所以學無止境,學習沒有畢業的一天。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星雲說喻 闖紅燈

作者:星雲大師【摘自:人間福報 / 星雲說喻。2015/06/17】

現任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榮譽總會長的吳伯雄先生,在好多年前,有一回乘坐朋友的車子到某地去。明明路口的交通號誌顯示著紅燈,但是朋友卻踩油門急駛向前。他趕忙勸說:「闖紅燈太危險了!」朋友則回答:「現在車輛不多,可以爭取時間!」

行駛不久,又經過了一個路口,仍然是紅燈亮起,朋友依舊照闖不誤。他繼續勸說:「看到紅燈要停啊!」朋友就安慰他:「紅燈很安全的,你看!左右都沒有來車呀!」

車子繼續前行,再度來到一個路口,這次換成綠燈亮了,朋友卻忽然停車。吳先生相當不解,就對朋友說:「綠燈亮了,你不走很危險啊!」朋友說:「這你有所不知,綠燈亮時,恐怕對方來車闖紅燈,所以車子要停一下,才不會危險。」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周行一/給畢業生

周行一(政大校長)【摘自:聯合報 / 評論 / 名人堂。2015-06-03 01:49:51】

政大最近慶祝了八十八周年校慶,一位校友返校參與活動時告訴我,在校園走動真好,到處都是青春活潑、氣質出眾、談吐溫文有禮的學生;我告訴他,做老師真好,最近進入畢業季,每年迎接活力無窮,對大學充滿願景的新同學,也歡送一起度過四年的畢業生,他們在學校的歡樂與辛苦將轉換成社會的新柴火,照亮別人的同時也照亮自己,老師們何其有幸,能在他們最重要的人生階段中,陪伴他們成為國家的優秀人才

畢業生在展開人生新旅程時,雖然對未來有許多憧憬,但也會有些許不安,我們經常把學生當小孩,嘮嘮叨叨,喋喋不休,總還想趁學生尚無法完全擺脫自己以前,給學生臨別贈言,希望他們有個美好的人生。

如果你就要畢業,第一件應該記得的事情是相信自己有追求幸福快樂的能力,千萬不要聽信別人說你做不到,尤其不能相信環境會限制你追求夢想。所有的大功業一開始時看起來都似乎是不可能的,但只要努力就可能化腐朽為神奇。也不要相信別人說現在的環境不好,因為環境好壞存乎一心,有心人永遠可以在環境中看到機會,無心人反而會在舒適的環境中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