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提升關鍵能力 是教師的責任

作者:司徒達賢【摘自:天下雜誌585期。2015-11-10】

在培養學生思考、解決問題上,台灣明顯不足。 有商管院校欲委由企業界來教,若無教師的學理素養創造附加價值,幫助也不大。

從國家建設到個別組織的競爭力,論其成敗關鍵,歸根究柢就在於人。所謂「人」,除了品德操守之外,指的應該是領導者與各級人員在專業、思考、溝通、解決問題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在工作中可以持續自我成長的習慣與潛能。

這些關鍵能力的提升,當然要靠教育。而教育的核心,照理說是各級學校,每位教師每天負責的「教學」。由此可見,國家與企業的競爭力,都深受教學內容與品質影響。

然而,我們當前學校教育,包括管理教育、甚至全部大學教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這些關鍵能力的提升,究竟採取了哪些有效的具體做法,是值得檢視的。

近年來各方指出,我們教育對思想能力的著力顯然不足──中學教學重心全放在升學;大學教師的時間、精神,則愈來愈將重心轉移到學術研究與發表,也不會高度重視學生思想能力,以及其他關鍵能力的啟發。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你被智慧型手機綁架了嗎?

作者:謝明玲【摘自:天下雜誌479期。2011-08-23】

沒事就想「滑」一下手機?到哪裡都要用手機上臉書、收信?你可能已經得了智慧型手機上癮症!

行走間、公車上、上下手扶梯,即使在等紅燈,都可看見有人在「滑」手機。

更令人惱火的,是朋友聚會時,對方的眼神和手指,移動到置於一旁的智慧型手機上。綠燈亮了,前方的車卻遲遲不動,原來司機在傳簡訊。

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與健康。

最近,赫爾辛基資訊科技研究院(Helsinki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英特爾實驗室的研究發現,重度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可能每十分鐘就要確認一次手機,一天確認次數高達三十四次。

國內外更出現如「iPhone、iPad症候群」、應用程式上癮(App Addiction Syndrome),或行動裝置上癮(moblile device addiciton)等詞彙。

在台灣,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在今年四月做的網路調查指出,已有三成七的受訪者擁有智慧型手機。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也承認:醫學上,愈來愈多人在討論「手機過度使用」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