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方法對 孩子皆可教

作者:李翊菱【摘自:講義雜誌 - 雜誌 - udn。2016-03-04 14:43】

孩子得不到滿足,特別是在大庭廣眾之下哭鬧,你就是無法忍受,想發脾氣。我們都可能有相同經驗。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這是真實的生活場景。用餐時,媽媽自顧跟友人閒聊,一個三歲女娃快樂地滑平板電腦,顯然電子遊戲是她另一個安慰保母。沒多久,年輕媽媽聊夠了,只想到個人的需要,立即命令女兒收拾穿鞋準備回家。孩子正享受遊戲帶來的歡樂,未予理會。媽媽見狀,毫不尊重地以快速的大動作合起電腦,離開座位站起來,不顧周遭人的情緒,大聲命令:「快穿鞋,不穿你繼續玩,就不要回家。」孩子急切地擔心被遺棄,跳下椅子,近乎狂亂的尖叫。「你再哭,一、二、三。好,你不用回家了。」最後年輕媽媽破壞了自己「數到三」的原則,孩子贏了。因為哭鬧當中,媽媽還是會帶孩子回家。這是我常看到的人生大戲。本想即時修正年輕自以為是或惱羞成怒的家長。擔心連我都要罵進去,因此作罷。


美國父母教養孩子也有同樣情境,但唯一不同的是,不會把「三」數出來。儘量在二與三中間穿插勸戒。聰明的父母,會利用此時引導孩子回憶他過去被讚美的部分,意即能夠立即配合,或了解孩子想繼續玩遊戲的心情,但因為要去做更重要的事,邀請孩子幫忙完成,父母會多感謝她。這種溝通方式,除有效外更是一種身教。未來人生,遇逆境時可以安靜面對,而非歇斯底里。中國人的社會,是威權的教育社會,是父母的面子大於孩子心情的社會。我觀察到,這三歲女娃,邊哭鬧還能邊用眼睛瞄我一下,確認是否引起我的注意。她小小心靈究竟盤算些什麼?這是我有興趣的地方。難道小小孩,也敏感到自己的尊嚴問題?還是其他?

希臘哲學家說:「性格決定命運。」因此,關心兒童性格發展教育,成為我的生命信仰。個人長期在國內外,深入探索我所接觸的每一個孩子的命運。心得是,不同的居家生活文化,真的為孩子打造出不一樣的「人生劇場」。我曾寫過這麼一句話「孩子最初的人生劇本,是父母所編導的」。孩子的人生劇本,既然是親生父母所寫,孩子的一切行為表現,也是依循「導演」的指示進行。然而多數人還認為,大人的困擾都是因孩子而起。按照邏輯思考來判斷,真是如此嗎?

某位宗教家說:「孩子才是真正的菩薩,他們帶來問題,讓我們尋找解決之道,藉以增長智慧。」許多人批評現在的孩子言語粗暴、行為粗魯,孩子被壓得喘不過氣來,還慨歎孩子難教。我們若可以換個角度看孩子的問題,人生會變得不一樣。

演講時,我最愛引用這三句美國教育界的諺語。簡單明瞭地道破,有情天下父母心,為孩子寫生命劇本時,無意的行為表現。三句諺語如下:

天下沒有愚笨的孩子,只有缺乏耐心的父母。

天下沒有懶惰的孩子,只有催促很急的父母。

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是沒有找到教的方法。

我要說:「方法對,孩子皆可教。」請與孩子手牽手,根據孩子的真實心聲,一起來閱讀人生。我曾經在《聯合報》寫專欄,提供所有孩子談心的天地。有一群勇敢的小朋友,想要修改父母所給的劇本,試著把自己內心的聲音化為文字,一字一字鏤刻著他們的心聲。而我在為他們解答生命的問題時,寫著、寫著,我流下對自己孩子懺悔的淚水。寫著、寫著,我說出對自己孩子道歉的話語。天下沒有不愛自己子女的父母,但曾有俗語勸戒:「要懲罰一個人,就讓他做一件後悔的事。」

我們都愛孩子,所以要小心用對方法。別讓無心之過,成為終生的懲罰。其實「如何解決父母帶給孩子的困擾問題」,才是當今重要的生命課題。我們來細心回想一下,反問自己。你的情緒是受原生家庭點點滴滴的影響嗎?我們都要開始謙卑,勇敢面對自己心理壓力與害怕。要重新學習如何解決我們帶給孩子的困擾問題。

引自:講義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