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洪蘭:改變心態,讓你大變身

作者:洪蘭【摘自:天下雜誌606期。2016-09-14】

同一份工作,為什麼有人說好,有人喊苦?當心態改變,大腦運作和身體狀態也跟著改變,改造生命,先從轉換心態下手。

兩個大二學生前來要求做研究助理,她們都曾在便利商店打過工。不過一個抱怨每天要不停地說「歡迎光臨」,冤枉自己辛苦考上國立大學;另一個卻說工作很愉快,預備把每天看到客人的特色寫入小說中。

政府規定現在助理要分勞務型和學習型,兩者工作性質相似,卻不同酬。因此每個系所都鬧得雞飛狗跳,搞得大家不敢請助理,我只好婉拒她們。

望著兩人離去的身影,我好奇:為什麼同在超商打工,一個神采飛揚,覺得學到很多東西,一個愁眉苦臉,抱怨父母貧窮,委屈了她呢?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美國哲學家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任何事情取決於心態,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羅馬帝國皇帝奧里略(Marcus Aurelius)也說,「形塑我們的不是經驗,是回應經驗的方式。」最近有個實驗發現,心比物重要,心態甚至會改變身體狀態。


打掃是個辛苦的工作,一個體重一四○磅(六十三.五公斤)的女工,清潔浴室十五分鐘會燃燒六十大卡的熱量,等於劇烈運動。但是三分之二的旅館清潔工不覺得他們有規律在運動,三分之一的人認為他們根本沒有運動。運動會降低血壓、體重和體脂肪的比例,研究者想要知道心態會改變身體狀態嗎?

他們把美國旅館的清潔人員分成兩組,對一組說:清潔客房是最好的運動,你們抬起床墊來舖床時,就好像健身房的舉重一樣。你們每天要彎腰撿起地上的毛巾、要推很重的清潔車,你們一個小時可以燃燒三百大卡,相當於走三.五英哩(五.六三公里)。而坐辦公室的人一小時才燃燒一百大卡,你們的工作就是在運動,對你健康很有幫助。對另一組清潔人員說運動對身體好,你們要多運動,不過沒有強調她們的清潔工作其實就是運動。

四週後,研究者發現第一組的人血壓、體重都下降了,體脂肪也變少了,對工作也變得比較喜歡了,而第二組完全沒有任何改變。這兩組人外在的行為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她們工作時的心態(不過研究者說,如果你告訴你自己,看電視會減肥,對不起,它不會,因為看電視不是運動)。

既然「心」是一切的主宰,所有的改革必須從心做起才會有效,事前花的溝通時間,絕對勝於事後的補破網。

引自:天下 > 專欄  >  洪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