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顏擇雅:物聯網要的人才 懂合作也能獨處

作者:顏擇雅【摘自:天下雜誌595期。2016-04-12】

傳產與高科技、製造與服務,本來井水不犯河水,但以無人機為代表的物聯網會打破所有藩籬,未來須結合軟硬體技能,要懂合作也要忍耐孤獨。

商用無人機是二○一五年大熱門產品,全球市場規模估計有十四億美元,其中七○%歸中國品牌大疆。市場剛起飛,未來想必還有連續多年的高成長,因此美國品牌3D Robotics、法國Parrot、韓國Gryphon也都前景一片大好。
問題來了,台灣是科技島,為什麼在這個領域還不聞樓梯響?

原因當然不在硬體。無人機所需的GPS晶片、飛控系統、通訊模組,台灣都不缺供應商。問題是,無人機的關鍵技術並不是硬體,而是軟體。台灣軟體人才嚴重不足,反映在無人機,就是我們錯過這個重要產業的起飛。
偏偏,無人機並不是孤立產業,它其實是物聯網大未來的一項殺手級應用。如果台灣不快點迎頭趕上,錯過的絕對不是無人機而已,也會被整個物聯網拋在後面。

如果問題只是缺軟體人才,政府好像已找到解方。國家教研院已經宣布,從二○一八年開始,所有中學生都要學習寫程式。這樣可以解決問題嗎?好像不盡然。


像無人機這種物聯網應用,設計者不但要懂軟體,還要懂得結合軟硬體。台灣的硬體人才雖然優秀,卻不太有跟軟體工程師共事的經驗。將來就算學校教出很多軟體高手,兩種人才要怎麼磨合,可能也需要時間。

升級,須結合軟硬體

其實,需要合作的,何止是軟體與硬體兩種人才,還有傳產與高科技兩種產業。

本來,傳產就是傳產,高科技就是高科技,兩者井水不犯河水。遙控玩具飛機與智慧型手機,前者是傳產,後者是高科技,言下之意是遙控玩具飛機只算低科技。

可是如今摩爾定律已走到盡頭,智慧型手機已到達運算速度的極致,無法再升級,馬上也要淪為低科技了。這時科技業不想被淘汰,就只能與傳統產業結合。

事實上,傳產若想生存,也只有轉成高科技一途。如果智慧型手機可以導航無人機,還可以把空拍畫面同步傳送到世界任一角落,傳統的遙控飛機怎還有生存空間?遙控飛機廠商勢必要轉型做無人機。

遙控飛機廠商轉型做無人機,功能就不能只是做玩具。無人機不做玩具要做什麼?空拍嗎?這個市場已被大疆佔去。或是做大樓外牆清潔?還是警務輔助?許多傳產業者在物聯網時代可能必須進入全新市場。

即使不進入新市場,傳產業者也必須為產品想出各種可能的智慧升級版。物聯網可為產品附加哪些新功能?音響喇叭加上感應器與音控晶片,可以隨氣溫與濕度自動調整音質。名牌包包加上密碼晶片,可以區分真品還是仿冒。

另一道必須倒下的高牆,則是在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間。這點蘋果已做過示範:本來手機是製造業,電子商務則是服務業,蘋果卻把iPhone結合iTunes,讓手機變成影音、遊戲、應用程式的供應平台。

無人機也正往同一方向發展,廠商賣的不只是出廠產品,也包含未來隨時會出現的軟體更新,以及出廠時還不存在的新應用。出廠時只是空拍機,將來裝了新軟體,就可變身為環境探勘機。廠商提供給購買者的不再只是一年保固,還有長久的多元服務。

製造廠變身服務供應商,就必須與客戶互動出一套商業模式。舉例:如果無人機提供的服務是送貨,就按件計價;是大樓外牆清潔,就按面積收費;是交通警務,就看交通路網的複雜度。

到時決定未來勝敗的可能不是技術,而是商業模式。

生存,兼具兩種能力

台灣習慣接單代工太久,本就不擅長構思商業模式。這是物聯網時代帶來的另一大挑戰。

可以想見,未來的工作型態,使用的肌肉會愈來愈少(外牆清潔工),腦力則愈來愈多(運算法、數據分析)。但另一個角度看,許多工作已不再需要真人移動,只要成天盯著螢幕即可。

戰鬥機飛行員即一例,本來是最刺激的工作,既可擺脫重力羈絆直上雲霄,又可享受速度快感。但是如今,美國在中東戰場已大量使用無人機,開飛機的人就只能成天枯坐辦公室了。

美國劇作家布蘭特(George Brant)的創作,二○一三年在愛丁堡藝穗節首演的舞台劇《留在地面》(Grounded),演的就是這個。

女主角負責操作地球另一邊的無人機,用按鍵殺恐怖份子,下班則回家煮飯帶小孩。工作內容像打電動,卻孤獨又高壓,因為她殺的是真人,她也不知有沒有殃及無辜。劇終她瘋了。

物聯網創造的大部份工作,雖然都不會生死交關,孤獨本質卻會很像劇中女主角,互動對象只剩下機器。

工程安檢由無人機代勞,工程師從此不必在高空鷹架爬上爬下,只要等著接收無人機傳回來的畫面與檢測值即可。工安事故是少了,但是臨場感與人與人之間的噓寒問暖也消失了。

這就是無人機的諷刺了。它的操作會帶來孤獨,它的生產卻把合作變得無比重要:軟硬體兩種人才合作,傳產與科技業合作,廠商也必須與客戶長期合作。

中學生為未來的職場做準備,可能也要培養合作力與孤獨耐受力。兩種能力聽起來有點矛盾,要怎麼兩者都學會,可能比學寫程式困難多了。

引自:天下雜誌  > 專欄 > 顏擇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