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盛治仁/誠實勇敢地面對自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摘自:聯合報。2016-02-13 01:55】

過年連假,回顧過去一年的種種,並思考未來的努力方向。腦中突然浮現的是,前一陣子拜讀郭強生教授《何不認真來悲傷》書中的一段話:「在這個大眾傳媒幾乎已到了無孔不入的年代,很多人都怕錯過了外面在發生的事,到頭來他們其實錯過的是自己,錯過與自己的對話,疏於觀察感悟自己內在所經歷的種種變化。」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我沒有郭教授的勇氣,能夠在眾人面前解剖自己,但是至少要能夠學習做到誠實、勇敢地面對自己。我們經常眼睛往外看,手指向外指,對於外界的局勢掌握得很清楚,卻忘了多端詳鏡中的自己,面對自己不同階段的變化和心境。更可怕的狀況,則是在面對外面的世界時,或本能、或被迫,戴上各式面具,面具戴久了,忘記了面具下的臉孔長相,和最原始的初心。

能夠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真正找到問題和內在的力量,幫助自己在新的一年裡面,做得更好。內心價值的檢討和自我探索部分,就留在作者心裡,以下分享的,是一些具體可實踐的事,作為對自己的公開期許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