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動手兼動腦 老年不怕「下流」

作者:洪蘭【摘自:天下雜誌601期。2016-07-06】

誰人不怕老?怕的是老來失去生命主控權,若能找到自我價值,對人生就有所期待,老年生活要順遂,就從大腦好開始。

看到報載日本稱貧困無依的老人為「下流老人」,心中非常不捨,窮不代表品德差,雖然日本的用法不是這個意思,但是看到斗大的「下流」印在報紙上,還是不免感嘆。

誰人不怕老?人更怕的是老來貧。京戲《販馬記》中李奇唱:「人生有三苦,幼年喪父、中年喪妻、老年喪子」,在古代,沒有社會福利,無子就無人奉養,老景淒涼;在現代,有子也不見得有依靠,有社會福利也不免被稱下流。所以若是還賺得動,趕緊存老本,若來不及了,只能寄望政府的老有所終。不幸的是,大多數人是後者,因此合理的日照、長照非常重要。

多說話,活化大腦

目前台灣對老人的照顧頗不符合大腦的需求,大多數的機構是讓老人有飯吃、有電視看,就功德圓滿。其實坐著不動,四肢會退化,大腦不動,心智也會退化,過去以為的享福,在現代看來是有害。研究發現,對生命有主控權的人活得最健康,人必須對生命有所期待、覺得自己還有用才行。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互聯網+顛覆世界

作者:呂國禎【摘自:天下雜誌598期。2016-05-24】

互聯網什麼都能加,怎麼加?加什麼?+雞排 +追劇 +喵星人 +無人車 +足球轉播,中國企業跑馬圈地搶用戶,拚規模、效應、速度,他們會帶來中國新一波的經濟成長?或捲起泡沫化的金錢遊戲?

對台灣人來說,中國的「互聯網+」(見小辭典)穿透各產業的幅度與速度,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愛足球,民間就衍生出「互聯網+運動」,讓中國足球超級聯賽轉播費,飆高到五年四百億台幣;「互聯網+送餐」,送到家比到店購買更便宜,創造了百萬送餐小哥的新工作。

網路直播網紅(網路紅人)喃喃自語,吸引資本市場、廣告主瘋狂追捧,代言廣告要價約一.一億台幣;一齣連續劇只確定女主角及劇本作者,光IP(版權)授權費就達六十億台幣--曾是山寨、盜版猖獗的中國,怎麼肯為IP出高價?

這些現象說明了,全球最激進瘋狂的商業模式已在中國誕生。互聯網+的生態圈競爭時代來臨。

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當攝影師遇到漫畫師...

目前居住在倫敦的巴西插画家 Lucas Levitan,將自己一系列作品稱:照片入侵(Photo Invasion)。

他曾在 Instagram 鼓勵大家把随意提供一張圖片,他會在上面加入自己創作的漫畫人物。在他的妙筆下,那些平淡無奇的照片述說一個個風趣幽默的小故事。

http://pics.ee/x3p
http://pics.ee/x3q

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好好投資自己 提升競爭力

作者:陳超明【摘自:聯合新聞網。2016-06-28 02:04】

最近教育部核定兩所大學學雜費調漲,除學生團體極力抗爭,家長團體、民代皆批評學校不應將經營成本轉嫁學生。然而,如同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表示「高等教育是很花錢的」。儘管很多人認為大學教育應公共化,但是,社會大眾願意仿效福利國家負擔高額稅負,支援低價或免費的高等教育嗎?

亞洲競爭力跑在台灣前面的國家,是否也都提供廉價教育資源?我們都羨慕韓國大學畢業生薪資是台灣三倍,但他們的大學學費也是台灣三倍!低廉學費,台灣高等教育品質是否也相對低廉?人才素質無法提升,怎麼期望企業付較高薪資?

不少大學生寧可把錢花在手機、旅遊、休閒活動、高檔咖啡上,也不願將錢花在投資自己教育上。難道高等教育不應設法提升品質、強化與國際連結、提供學生更優質課程、賦予學生更寬廣的國際觀?難道台灣高等教育就該廉價?廉價教育,大學生獲益了嗎?多少人上課玩手機、睡覺、看Youtube,下課忙打工、排隊等美食、看電影?溫書假去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