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AI搶工作 人如何往高處爬

作者:林之晨【摘自:天下雜誌615期。2017-01-18】

AI正式開始接管人類社會的白領工作,我們不能停在原地,以下提供大家四個站上制高點的關鍵。

近期有兩則人工智慧(AI)的大新聞,幾乎同時發生,也都引起科技圈的議論。

一是去年打敗李世?的AlphaGo,化身神祕網路棋士Master,在線上圍棋對戰平台連勝六十場,敗戰對手包括中國棋聖聶衛平,以及多位中、韓九段高手,除了讓大家嘖嘖稱奇,也再次確立了AI在這個高深人類遊戲中後來居上的趨勢。

同時間,日本富國人壽(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發布消息,今年起將以IBM華生人工智慧,取代該公司三十四位理賠人員,預計每年可省下約三千五百萬台幣的薪資,並提升理賠處理效率達三○%。換言之,AI正式開始接管人類社會的白領工作,不但成本更低,且工作表現更好。

這或許是兩個獨立事件,但背後代表的卻是同樣的意義,即在既定規則、輸入與輸出清楚的邏輯決策工作上,人工智慧已經能超越絕大多數人類的表現,也就是說,我們被取代只是時間的問題。


海水不斷上升,人類不能停在原地,必須往更高海拔的山上遷徙。其中,我認為以下幾條路徑是這場遷徙的關鍵:

一、對軟體與程式的充分理解:人工智慧是基於演算法、類神經網絡、機器學習,以及深度學習等技術發展而成的軟體,因此,要成為比AI優越、能夠駕馭AI的物種,我們必須對軟體與程式有深入而廣泛的理解。

二、對機器學習的掌握:就像人類小孩一樣,基於類神經網絡的人工智慧,主要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正向與負向反饋,學習如何判斷。因此,AI的發展會取代很多人類工作,但也會創造許許多多「人工智慧訓練師」的工作。所以,掌握機器學習是人類佔據制高點的另一個關鍵。

三、揉合特定領域的能力:想訓練機器下圍棋、處理理賠,除了要理解軟體與機器學習,還必須對圍棋、保險有豐富的研究。而在圍棋、保險之外,還有成千上萬的領域,未來將被AI陸續接管。因此,對一、兩個領域深入研究,並且能將之與AI揉合,也將非常有價值。

四、不斷學習:最後,當機器日以繼夜努力地練習我們今日的能力,我們也只能同樣用功地吸收明日的新知。因此,除了上述三個已知高地外,我們還必須持續看清局勢、不斷力爭上游,才能有尊嚴地生存下去。

引自:天下雜誌 專欄 > 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