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洪蘭:培養孩子的「回彈力」

作者:洪蘭【摘自:天下雜誌 490期  2012-02】

教育除了智育,更需要培養孩子的「回彈力」,一種勇於面對挫折、找回自己的能力,訓練孩子跟挫折共存。

學測結束後,一名學生寫信問我,「老師,我今天終於擺脫了多年來的身心束縛,但是為什麼我沒有快樂的感覺?為什麼我不單不快樂,反而覺得空虛?」

這是一個很好問題,因為解除痛苦並不等於得到快樂。很多人都以為,不痛苦就快樂了,但那是不對的,它們不是天平的兩端。痛苦如果沒有意義,痛苦解除後,是空虛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第二屆地質影音競賽已經開放影片上傳嘍!

上傳截止日期為101年4月30日, 請把握時間,將您心中最美麗的台灣特色紀錄下來!

活動網址: http://ntu-geomoviecontest-2011.com.tw/cht/info_3.php
台大地質科學數位典藏計畫 http://nadm.gl.ntu.edu.tw/
  • 陰陽海不再陰陽
    一切起源於一次北海岸之旅…曾有那麼一次,我們幾個好朋友一起 …  
  • 高雄奇觀-月球表面
    位於燕巢鄉的月世界,台灣屬於地殼不穩的造山運動帶,又是個島弧地形、造山
  • 享受吧!一個人的侯硐
    影片大綱:離開繁榮的都市走到郊外去踏青,這次到了瑞芳的侯硐。 侯硐因煤 …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全國學生100年創藝作品線上競賽

在資訊時代裡,電腦及數位科技完全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不僅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也創造了無限的可能,數位藝術創作乃因運而生。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自民國92年起舉辦「全國學生創藝作品線上競賽」其目的即在於結合電腦科技及藝術表現,鼓勵學生從事數位藝術及多元創作,普及線上藝術欣賞風氣,並提昇學生學習之成效。
本競賽已邁入第九年,雖然獎金不是很高,但對於得獎的學生卻是莫大的鼓勵;另對於其他有志於從事數位藝術創作的學生,也是一個觀摩與學習的大好機會。

本競賽得獎作品載於「臺灣藝術教育網」(http://web.arte.gov.tw/100arts_creativity/video.html)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絕對的自由,導致絕對的腐化」。這是不少四、五年級家長的心聲,孩子如脫韁野馬不理會家長管教,孩子則認為父母不可溝通,親子衝突不斷,家裡充滿火藥味與無奈。
〈自由,平等,唉!〉是一篇極其誇大卻傳神的小說,家裡上演的戲碼雖沒這麼誇張,亦不遠矣!政大英文系二年級沈昆賢的〈回音壁/大社會的問題〉對該文有很好的批評與回應,並以「責任」連結絕對的自由與過度的綁縛,值得一讀。
〈管教子女 別讓愛變成壓力〉、〈不干涉不心疼 家長的智慧〉二文雖是為家長撰寫,卻也是孩子該思考、了解的。
徐茂瑋誌

1.宅世紀小說/自由,平等,唉!   侯延卿   聯合報 2012.02.01
2.回音壁/大社會的問題  沈昆賢(政大英文系二年級)  聯合報 2012.02.10
3.社論-管教子女 別讓愛變成壓力   中國時報社論 2011.08.23
4.不干涉不心疼 家長的智慧   李枝桃(南投市國中校長)聯合報 2011.11.24


【本文摘錄自〈徐茂瑋網頁  http://www2.lssh.tp.edu.tw/~life/cmw0.htm〉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洪蘭:大事往往來自小事

作者:洪蘭
【摘自:天下雜誌 348期  2006-06】
我們總認為自己的力量太小,成不了氣候,但人的影響就像骨牌一樣,一人影響一人,最後就能在社會中造成改變。

將麻省理工學院課程翻譯上網,讓所有想學習的人都可以學的朱學恆,有一次對我說,「別人質問我『你不過是個大學生,有什麼資格去翻譯麻省理工學校的課程?』我回答,『你不服氣你也來翻,但是不要你不做也不准別人做。』」

他覺得有多少能力就去做多少事,努力做,果然被他做到了。他的話讓我很感動,「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夢,再怎麼美好都還是夢,但是一開始行動,它就有機會變成事實。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資優教育宣導短片競賽

  1. 競賽主題:可包含所有資優教育之議題,例如資優教育理念與作法、資優學生身心特質、資優教育政策與法規、資優教育鑑定與安置、資優教育課程與教學、資優學生情意與輔導、資優學生親職教育,以及其他與資優教育相關之各類主題與活動等。可選擇一個議題或者綜合數個或全部,由參賽者自行決定。
  2. 參賽件數:參賽可以個人或組隊參賽,組隊每組至多五人,每人以參賽一件為限。
  3. 影片規格:限定五分鐘以內,超出部份酌以扣分;內容須符合競賽主題,應避免負面意涵,以正面表現方式為佳,檔案格式為 wmv 或 swf 檔。
  4. 作品於101年2月17日22時前上傳至 YouTube,標題請用以下格式:【資優教育短片】(  作品名稱  ),作為報名參賽初選資格。
  5. 歡迎參賽,詳見網址 http://www.spe.ndhu.edu.tw/files/14-1055-28764,r73-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