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無數晉惠帝在你我身邊


【摘自《 台灣社群論壇》】

作家黃春明說起不久前發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有一次我從宜蘭搭火車回台北,瑞芳那站上來一群高中生,擠在廁所外說笑打鬧。我從廁所出來,車一轉彎,我撞到一個學生。『你怎麼搞的?』他很不高興。「我說:『對不起,車子搖晃得很厲害。』他看看我,說:『反正你快要死了。』我心裡好痛,回家說給太太聽,台灣的囝仔怎麼變這樣?就算快死也不用你這樣講。」

剛退休的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今年初對菁英高中生演講時,談到印度窮人飢餓到必須跟猴子要食物的景況,台下學生大笑。李家同生氣了,斥責年輕學生:「我不是小丑,不是來愉悅大家;這國家總要有人告訴年輕人嚴肅的事,讓他們看見世界的真相。」黃春明、李家同的心情,是許多人共同的憂慮:在優渥的生活中,在考試掛帥的競爭環境下,我們會不會養出了「沒有同理心」的下一代?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說,有個國小學生指著桌上的水果:「媽媽說那些個頭小的椪柑,不好吃,是給菲傭吃的。」洪蘭很吃驚,她當場剝了一個小柑橘和小學生一人一半,「你看,又甜又多汁啊。」「為什麼不好吃的,是該菲傭吃的呢?」洪蘭感嘆,我們對弱勢者太不夠同理心了,身處優勢的人還視為理所當然,「大人教孩子對人有差別待遇,從小就學了看不起人」。「我想印張名片,頭銜是:『晉惠帝培養專家』。我想,許多人都需要這張名片。」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第九屆宏碁數位創作獎即日起至10/31報名截止,歡迎參加!

國立交通大學與財團法人宏碁基金會主辦:第九屆宏碁數位創作獎,邀請你透過數位創作,為自己在人生旅途上打下一張精采難忘的「記憶卡」。

 活動主題:「打卡」

從早期電腦跑程式的「卡」上機,上下班的「打卡」,到現在社群網路發達,許多人不管吃喝玩樂隨時隨地「打卡」,留下人生的紀錄。隨著「打卡」含義的演變,你觀察到什麼現象?

讓你的人生從此刻開始,記錄每一段值得珍藏的記憶,盡情展現你數位創作的才華,用這張「記憶卡」伴隨你的成長,烙印出屬於你自己獨有的豐腴人生。

 「數位創作競賽」施行細則及參賽網站 http://digiaward.nctu.edu.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