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培養「工作記憶」

作者:李錫津【摘自:「臺北e大學習論壇暨鮮活電子報第204期。2014/10/13 14:41:56】

就讀國中時,教國文、幾乎天天陪我們早自習的導師總是刁根香菸,坐在教室前方的小書桌前,一邊批改週記,一邊抽點同學站在他的側前方背書,還一邊指出背書同學的錯誤,此外,老師兩眼掃視全場,可以及時糾正話多的同學,更神奇的是常常整根菸燒完了,菸灰竟然還近乎完好的接在「菸嘴」上,真讓我們佩服。

原來,這就是一個人在同一時間、一心多用、展現工作能量、完成工作任務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現象,一如 Tracy Alloway 和 Ross Alloway在《New IQ大革命》中所說:「工作記憶使你可以同時聆聽配偶說話,檢查智慧型手機,為孩子做鬆餅。」原來,這是人類本有的能力,只是能否盡情發揮、發揮多少,就憑各人本事了,如今,工作記憶受到重視,尤其,研究佐證這種同時一心多用的現象,有了更清晰、更有力的論述和支持。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洪蘭/面對選擇 當聰明人或智者?

作者:洪蘭【摘自:udn / 意見評論 / 名人堂 2014.10.09 01:57 am】 

在捷運站碰見一位許久不見的朋友,寒暄時,我隨口問她做了外婆沒有?她淡淡地說,女兒離婚了。我聽了一時接不下話,卻不意外,因為她當年千方百計要把女兒嫁入豪門,女兒不肯時,還演出一哭二鬧三上吊戲碼,逼女兒就範。當時我們都替她女兒擔心,認為豪門飯碗難捧,不必高攀,果然不幸而言中了。

人生有兩件事是父母不可越俎代庖的,一是念什麼科系,二是跟誰結婚,因為這兩件事後效長遠,如果不是自己的選擇,一有不順,便會去怪別人。當人把時間和精力都拿去怪別人時,就沒時間去解決真正的問題了。孩子成年後,父母要放手,只可提忠告,不可替他做決定。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翻轉學習看見改變的力量

作者:曾文龍/臺北市立南門國中校長【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678期2014/10/1】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面對全球化、資訊化、數位學習的時代,教育工作者要能面對「改變」,並且生活在改變之中,要能對「改變」的趨勢發揮關鍵的角色轉化心境,賞識孩子,激勵成功。
   
近幾年,許多教師投入教學歷程改變,不論是學習共同體、分作學習、學思達教學或線上數位學習,把握翻轉教育的精神,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思維,期盼從自我教學行動改變開始,彼此學習互相影響,反轉教室的學習風貌,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與動機,為十二年國教升學比序的紛擾爭議中,注入學習改革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