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翻轉教學-校長學習領導的新課題

作者:高松景/臺北市立大理高中校長【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693期。2015/1/14】

比爾蓋茨在《等待超人》影片提到「國家的命運不是決定在戰場上,而是在教室裡。」 透過翻轉教育來提昇國家競爭力,正掀起一場學習革命的風潮,我們難道要置身以外?是的,產業升級需要靠人才升級,人才的升級則需要靠翻轉教育。學習共同體、學思達、教室翻轉..等都是近年來翻轉教學正夯的課題,其間在學理及做法上雖有不同,而其共同的是—要改變傳統的填鴨教學,改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程設計與教學。

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名家縱論/做一個有用的人 迎接人生的挑戰

作者:施振榮【摘自:udn / 評論 / 民意論壇 2015-01-11】

小時候,母親期許我做一個有用的人,我一直牢記在心。由於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我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很照顧我,我也從來不羨慕其他小朋友。為了不讓母親擔心,從小就立志做一個有用的人,好好讀書,當乖小孩,不交壞朋友,讓媽媽安心。直到今天,我還是以此自許,希望自己能一天比一天更有用。

所謂的「有用」,是指對別人能做出貢獻,換句話說,就是要對社會有所貢獻,創造自己被別人利用的價值。小時候,我做個有用的人,是為了不讓母親擔心;出社會工作後,做個有用的人則是要對組織有所貢獻;如今則更是希望,要對台灣產業發展、社會,甚至國際社會有所貢獻。

為了使自己更有用,就要不斷學習,進而能找到推動社會進步比較缺乏的項目,然後投入其中,同時培養能力來解決社會面臨的問題。特別是在社會上地位愈高的人,更應該尋求社會問題的解決之道,不能怨天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