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顏擇雅:物聯網要的人才 懂合作也能獨處

作者:顏擇雅【摘自:天下雜誌595期。2016-04-12】

傳產與高科技、製造與服務,本來井水不犯河水,但以無人機為代表的物聯網會打破所有藩籬,未來須結合軟硬體技能,要懂合作也要忍耐孤獨。

商用無人機是二○一五年大熱門產品,全球市場規模估計有十四億美元,其中七○%歸中國品牌大疆。市場剛起飛,未來想必還有連續多年的高成長,因此美國品牌3D Robotics、法國Parrot、韓國Gryphon也都前景一片大好。
問題來了,台灣是科技島,為什麼在這個領域還不聞樓梯響?

原因當然不在硬體。無人機所需的GPS晶片、飛控系統、通訊模組,台灣都不缺供應商。問題是,無人機的關鍵技術並不是硬體,而是軟體。台灣軟體人才嚴重不足,反映在無人機,就是我們錯過這個重要產業的起飛。
偏偏,無人機並不是孤立產業,它其實是物聯網大未來的一項殺手級應用。如果台灣不快點迎頭趕上,錯過的絕對不是無人機而已,也會被整個物聯網拋在後面。

如果問題只是缺軟體人才,政府好像已找到解方。國家教研院已經宣布,從二○一八年開始,所有中學生都要學習寫程式。這樣可以解決問題嗎?好像不盡然。